--第二屆葉紅女性詩獎作品集序

  女人和男人,一個來自金星,一個來自火星,彼此常只有交叉、難有交匯。臺灣的女詩人和男詩人好像也是不同國的人,很少有「大規模」的交集。過去常聽聞:即使是女詩人,會寫詩往往是意外,她們更大的志趣常指向小說,「詩國」只是她們路過之地,而非終生願守之處。不知這是不是過去男女詩人比例極度懸殊的原因?

  然而由此回參與第二屆葉紅女性詩獎的女性作者竟然將近五百位來看,比起一般男女混唱且參賽者、得獎作者、和決審委員均以男性為主的大型詩獎,又更顯熱鬧。這似乎可嗅聞出:女性已自成群體、僅願以此法自相互競才有樂趣的訊息。而由此屆複審委員、決審委員(均二女一男)選詩角度的互異亦可看出,以女性參賽、女性評審為主的女性詩獎的舉辦的的確確有其必要性。

  配合此屆女性詩獎舉辦的,還有陳謙策劃的女性詩歌研討會,廣邀請學者發表論文,期使女性詩的能見度提高。此外還與玩詩合作社、 X19全球華文詩獎合辦「女詩人的創作與生活想像對談」、「少女詩人座談會」、「夏日讀詩會—葉紅詩作」、「葉紅詩獎得主與X19詩獎得主對談、暨新世代與數位時代女詩人對談 」等多項活動,這些皆得自詩獎總承辦黃九思與謝欣純,以及文學志工陳偉茵、曾祥芸、李宜玫、許俐葳、陳晏瑩、金得心等人的熱情付出,以及年輕朋友許芳綺、朱宥勳、陳書羽、陳晏瑩、楊舒涵等的積極參與。而葉紅在上海的家屬之鼎力支持贊助,自是此詩獎的熱火能向未來延燒的主因。期盼熱火永不滅,女詩人向詩國大舉出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