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靜的顏色──記那個10月,天下圍攻〉

是夜/他們舉著火把/來回/燃起一座森林

我們已記不太清楚/哪個早晨開始/衣服的挑選變得艱難
我們立在城市中猶豫/有那麼一條街/走進去前需低頭瞧瞧/自己

噢/街上的人都醒了/睜著徹夜不眠的眼
聽著繞過城市的歌聲裊裊/自心上尖銳的劃一個圓/安靜的/暴烈的

或許需要一種溫柔的謊言/像風/像月亮/像手語般沉默

藍跟綠會調出什麼顏色呢?
我們笑著說/他們知道現在最流行紅色

藍是天空/綠是草地/紅是太陽
而我們只是/專注著/想在白紙上塗一種/安靜的顏色




〈晴午後短暫雷陣雨〉

關於焦慮症的那些種種/或許可以這麼說

流汗的天氣想念雨
在乾燥的城市中尋找一池汪洋
走在街上看不到一棵顏色適合的樹
時針永遠走得比腳步快
馬路前紅燈的倒數大於天長地久
沒有咖啡可煮的早晨
水果感覺不新鮮
胸口脫落的毛線可以拉過兩個街口
體溫無法精準回到昨天
記不得愛人那些親暱的名字
畫不平夕陽
找不到任何一首詩來形容今天

還有還有
沒有出口的城市/彷彿一座島
船輕微翻覆
手指沉溺感覺世界末日

於是我們都希望那只是晴午後短暫雷陣雨
下過之後/就好




〈如果世界末日〉

有人說/如果大雨降下彷彿世界末日
叫作諾亞的人會搭一艘方舟/帶走世上所有的純淨美好
雁子一對/老虎兩隻/羊與狼雙雙前來
牠們安靜的閉上眼睏眠
再也沒有比成雙湊對/更溫柔的事

方舟上有小小的窗/諾亞站著/靜靜的不說一句話
望向不被打攪的燈火/遠方有戰事
而他知道大雨會澆熄一切/澆熄人類/澆熄城市/澆熄愛澆熄恨
彷彿世界末日
他仍活著

如果大雨降下彷彿世界末日
很久很久以後/我們再也沒有了我們
我要造一艘船/小小的
我帶不走任何一隻飛鳥走獸/月亮星星太陽
三月的櫻花/七月的海浪/九月的楓

我的心眼太小而船太狹窄
只帶得走你
彼此交互對折/彷若一座橋似的望
望黑暗的夢境/望潮濕的水聲/望下沉的雨/響成一片黑夜

你就是我的純淨美好
我們匯成一條不眠的河
等待翻覆

如果世界末日



★作者簡歷
本名許俐葳,1984年生,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出產的神經質女生,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第一屆葉紅女性詩獎,林榮三小品文獎,耕莘文學獎,文創出版獎等,熱衷於把筆電貼滿閃亮亮水鑽,自我感覺這樣寫東西會寫得比較好,擅長的事是單手打小說打新詩,而且絕對比雙手快,現為耕莘青年寫作會總幹事,另一個身分是隨時想辭職的新鮮人菜鳥編輯。
★得獎感言
參加過第一屆再參加第二屆難免有點心虛,不過還能得獎算是我運氣好,我喜歡小說永遠多過於詩,但後來漸漸發現有許多東西是用詩才可以表達的,所以也是個不錯的東西(笑)。
  謝謝耕莘帶給我的一切,包括一直在我身邊的榮哲&儀婷,還有幹事會寶貝們,你們永遠都是我心中一首美好的詩,因為有你們在,我會繼續戰鬥下去的,雖然我們的暗語尚未決定,但我會一直在這裡為你們留下位置。(嘰呀波,這句話都講爛了啦,我想換梗…)
  另外感謝欣純與耕莘的工作人員還有評審老師,真的辛苦了喔,謝謝你們!



向陽評語
以乾淨的語言寫城市﹝世界﹞的焦慮、狂躁和末世的疑慮,勾勒出當代社會的人心苦悶,以及作者的寄望。意象細密精準,焦距清晰。在形式上喜歡以「╱」錯落於詩行之中,稍嫌呆板。

尹玲評語
「我們」真的已經不太記得,到底是從哪一個早晨開始,突然之間,每日最平常普通的「穿著衣服」變成生活中一件挺困難的事。
自由選擇喜愛的顏色不是最基本的,不需要解釋的嗎?愛黑、愛白、愛紫、愛黃或其他不同的色彩,除了各種不同的基因之外,教育、文化、經歷、遭遇、思維、哲學、宗教等等,都在每個生命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因次,我們可以追隨最流行的顏色,也可以鍾愛我們鍾愛的顏色。詩人以誠摯的心,用最誠真的語氣,以樸質溫婉的詩句文字,一絲一絲地,自始至終地書寫大部分小老百姓最真實的心境:我們真的希望,天空可以是藍的、草地可以是綠的、太陽可以是紅的,「而我們只是/專注著/想在白紙上塗一種/安靜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