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詩人〉

她們的語言是想像的唯一武器
割破自己的天空
讓思想流出母性的乳汁
餵養
草葉上的露珠 黎明
以及一群嗡嗡飛過來的蛾子
她們不和她們的餵養者對話
手腕上的血飛濺
像春天的蓓蕾綻放
一顆心呼之欲出
有的愛找到了幸福的歸宿
有的愛被絕望窒息
無論怎樣 她們在空中生活了一輩子
遠離塵埃 也不被星光照射
她們是時間的寶石
是自己最永久的情人



〈大地〉

我是大地的一部分
沿著流星雨墜落的軌跡
我為幸福的召喚而來
痛苦的閃電讓我一路上飽經風霜和坎坷
我把傷痕雕刻在寶石無人看見的另一面
我坐在大地的懷中
向所有過路的人們袒露心曲
那是青草地婉約的歌唱
那是寶石閃耀光芒之前的序言
茫茫大地的細嫩肌膚
每一寸都有我的激情在它的血液流淌



〈窗外綠了〉

晨光在發黃的草地上奔跑
跑著跑著 草就綠了

一夜之間

許多事情都是這樣 不經意的時光
不經意地走掉 草兒肥了

草兒給了這個春天綠色的皮毛
站在柔軟的皮毛上呼吸
想像自己 變作一隻羊
在冬天來臨的時候
咀嚼一粒草籽的滋味

那只肥大的羊 此刻站在窗外
把我幻想成綠色 聲聲啼喚
用它尖利的牙 啃著一寸又一寸的時光
褪去的皮毛 帶著我身體特有的氣息

那是一種怎樣的幸福 窗外
一件春天的綠衣 把我整個人吞沒了



★作者簡歷
陳利斕,女,1964年生,中文大專畢業,天津市作協會員,出版過詩集《風在訴說》、散文集《小女人大世界》。有小說及散文分獲天津市「文化杯二等獎」。其散文集06年曾在《中國婦女報》連載。

★得獎感言
作為一個喜歡寂寞的寫作者,是否得獎,獎項的大小,於我而言,並不特別重要。但作為一個默默的歌者,我又是多麼希望,別人能夠聽到並且喜歡上我的歌聲。這個時候,獎項於我而言,就有如舞臺一樣重要了。我熱愛這個舞臺,並不是因為這個舞臺上的光彩,而是我有了和我的老師、長者,以及我的讀者們,一個溝通交流和學習的渠道。第一次參與這樣的評獎活動,與其說是為了得獎,不如說是希望得到肯定和嘉許。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如願!這是一個公平的舞臺。但同時,我也知道,自己離一個真正的詩人和歌者,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還需要付出更艱辛的努力。雖如此,能夠把自己喜歡的詩歌,傳達出去,並且感動受者,我就感覺很成功了,就充滿了繼續奮鬥的激情。謝謝各位評委老師,更要感謝葉紅詩獎組織者!我衷心地祝福你們!



向陽評語
窗外綠了一詩以生動的想像,表現春天的動感,以及春來萬象的新鮮。作者使用羊啃食綠草的具象,寫出春來的幸福感,頗為動人。其他兩首,語言稍嫌陳舊,平淡。


江文瑜評語
  這位詩人的詩作,突破現今一般詩作較少「光明面」的格局,讓人讀來感受到生命的希望。這類讀來有「幸福感」的詩作,或許是未來台灣詩人可經營的方向。
  作者所用的意象多與大自然較有關,有寬廣開闊的感覺。三首中,「窗外綠了」寫得尤佳,在詩句中感受到「草綠了」的快速,由「我」所變成的「羊」的意象是本詩最精彩之處。「草肥」和「羊肥」的意象,讓整首詩有豐饒的明亮感,令人感到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