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活埋者〉

保持蜷曲如一隻蝦,再也
不掙扎,不活蹦亂跳
遍體通紅似一枚
噤聲的問號
不知生,亦不知死

緩緩吐盡的
一口氣,怎麼樣也填不滿
孔竅的虛空



〈她的寧靜〉

她寧靜似春天,悄悄地
花就開了
悄悄地,花又謝了

她寧靜像那段
恨不得遺忘的過去
在眾聲合唱中,奮力獨唱
無止盡的休止符

她寧靜一如深夜,幾萬光年外
此起彼落的爆炸
如此遙遠,而孤單,於是

只剩下低調且溫柔的星光了



〈晚安,媽媽〉

晚安,媽媽
當妳入睡,我聽著妳
均勻的鼻習,揣想
妳是否夢見了
妳未能選擇的人生?
妳是否曾夢見自己
少女的祈禱和初經?
妳是否曾經
夢見自己
在夢中醒來,且但願
不要從夢中醒來?

晚安,媽媽
明早當妳從夢中醒來
我或許不會對妳說早安
也或許不會
對妳微笑,然而
妳不會知道
在我的心裡
不但為妳笑,也為妳
哭了

晚安,媽媽
我時常想,如果妳是我
並肩長大的朋友
我們將如何
參與彼此的人生?
我將如何聽妳、看妳
用怎樣的距離和姿勢
坐在妳的身邊?

如果我和妳一同入睡
我將能夠夢見這些,並且
不要從夢中醒來嗎?



★作者簡歷
  自由文字、影像工作者。以晃晃悠悠的節奏生活,喜歡探究生命的實相。

★得獎感言
  得了獎,很開心也很感謝。汗顏自己不是個勤奮寫詩的人,但詩無疑始終是我呼吸世界的方式,任何創作的原點。要把獎獻給我的媽媽,作為一個女兒,我的分數大概不高,但我願她知道,我是愛她的。


尹玲評語
詩人絕妙地刻畫社會中許許多多無可奈何,無法掙扎、身不由己的「遭活埋者」,無論在哪一個領域、環境、時空、專業、無論性別、年紀。
八行二節的精簡詩句,卻將遭此境遇的人那種要生不能,要死不得的痛苦、可憐形象活脫脫描繪出來。「遍體通紅似一枚/噤聲的問號」也如一隻「保持蜷曲」的蝦,即使將氣緩緩吐盡,又如何能填滿孔竅的空虛?《遭活埋者》的「者」更像是社會裡許多女性,就算妳在外頭是有頭有臉的知名人物,但在大部分人所不知的時空內,你不正是詩內所寫的「不知生,亦不知死」的「遭活埋者」嗎?

江文瑜評語
作者的風格屬於「低調婉約式」,不用激烈的文字,淡淡清描,風格如同他的第二首詩中的詩句「低調且溫柔的星光」。三首中,「遭活埋者」較佳,「晚安,媽媽」次之。「遭活埋者」讀來有如看見「活死人」的悵然,全詩以「蜷曲如一隻蝦」的隱喻比喻「遭活埋者」,可讀成生命詩、政治詩等,留下想像空間。「晚安,媽媽」較為白描,或許可加入意象的使用,增加詩的厚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