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葉紅作品及一九五0世代女詩人作品研討會」

創作的可貴,在於作品發表後成為社會的公器,給予我們心靈上的沈靜與反省。文學作品的美學意涵與意識型態皆可藉由讀者或者評論者、學者來進行賞讀。相對的,一位作家的成就與否在當代雖有判斷上誤讀的疑慮,加上當代學界今不如昔、厚古薄今的研究上的牽絆,自然不受正視的多,目前所謂的台灣文學即是一例,在學術以中國文學為道統的學院中,更是如此。但透過討論,特別是學術性系統化研究,也許是這個文學產值豐厚,令人眼花撩亂的全民書寫,打破傳媒局限的部落格書寫氛圍中,我們可以戮力以赴的任務罷。

2007年「葉紅作品及一九五0世代女詩人作品研討會」的舉辦,籌備期間過程堪稱順利。我們取得葉紅家屬的同意與支持,更通過耕莘文教基金會導師團多次的會議協商,決定由耕莘寫作會來承辦這次的學術研討會,陳謙也義務擔任起籌備會的活動聯繫,秉持著耕莘四十週年「文學社團發展與社會」興辦的一次淺薄經驗,再次笨手笨腳的忐忑上路。

所幸我們不為營私,戮力文學文獻研究的努力還是得到眾多人仕的大力支持,佛光大學文學研究所黃德偉所長首先認可我們活動的舉辦,並協調博士班研究生及其師長對本活動積極參與,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主任林于弘亦對本活動深表認同,亦建議陳謙不少與會者的名單,使得此次活動更形專業。我們有幸邀請到多位論文討論之知名學者,如向陽、張春榮、孟樊、洪淑苓、陳鵬翔、楊昌年、陸達誠、何金蘭、夏婉雲、白靈等與會,使得研究生的論文在與大師們的交互激盪下,更形完整。

文學潮流、團體與個人作品表現往往是互動卻又自行獨立的。台灣一九五0世代女詩人群當中,葉紅雖「隱身塵寰」(向陽語),但其翩翩起舞的姿態卻令我們無法忽視。際此,我們希望以一九五0世代女詩人為探索範圍,在共相與殊相之間替葉紅的作品,在這一波女詩人群中尋找定位。

葉紅,在二零零四年選擇以自己的方式向我們暫別,但我們知道,他一直未曾離開,他沈靜的個性就像一隻紅蝴蝶般,雖是悄靜的飛舞,卻十足吸引我們興觀群怨的讚嘆。

*上述研討會預訂9月8日舉行,詳細內容將於5月20日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