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道雷擊 作品編號___215____
「他們乘坐理想的坦克彌平的城市/紅色的領巾一圍/整個國家就束得/骨瘦如材。」
詩的開頭就是坦克,就是兵褒,就是被彌平的城市,只動用了四句,一個被束得骨瘦如材的國家,立刻躍入眼簾。
這是時間加速,明快切入意象及寫實功力,批判力的總和,這首詩不需要浪費隱喻,因為切入鏡頭猶如紀錄報導般的毫不留情:「 於是整個田野上/都是乾乾淨淨/褪去血肉的骷髏」。
這時,我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們說知識與歷史/必須用泥土與汗水淨化」的極端性與摧毀性下的恐怖了。
詩的透視度直逼絕對化後的政權本質,只要用理想革命,天堂等等口號就可以「紅著眼錘造/一個不像人間的人間」
我們如果把此詩放在抓著聖諭不放的革命政權之前,不啻是個放大鏡及絕佳的諷刺,而這首詩更絕妙之處在於「如今他們都睡著了/他們終於敢輕呼他們的真名:晚安,魔鬼」不管惡魔的前身是不是天使,縱使只有一線之隔,一首現實主義的詩,句句都刻劃出駭人的意象與張力,更難得的是穿透力,直逼革命的浪漫美學之聖召,猶如凌空而下的一道雷擊!而這也是本篇作品成為優選的主因。



可以決定滋滋地笨蛋 作品編號_164____
奧地利的小說家艾芙列‧葉利尼克的敘事筆力一向鋒銳尖刻,一語重矢。
當她說:「有庇護的女人,藐視沒庇護的女人」聖哉此言!這首「女情人們」讀後感,就是指艾芙列‧葉利尼克小說裡找庇護所的諸女士們,妙的是葉利尼克深究「誤植」於女性心中的性別原罪,所以相夫教子,甚或智識領域,都無法建立其自我,更惶論自由意志。

所以此詩開宗明義地就作出一項如歌行板似的選擇:
「當我愛你布莉姬:」如你所愛所選擇如此這般的角色,你的價值頂多如被攤開的麵糊,你的命運你的旅途如焉展開,煎烤煮炸都由不得你,但被炙燒痛苦而發出油般的滋滋聲,則在所難免。

這首詩進一步解讀了艾芙列‧葉利尼克的作品不算,也註解了女性在性別原罪上的痛及困難,「身體背後裝有拉鍊/一拉開全是事物的反面」

如果煎鍋及麵糊不過是主從關係的寫照生活,心照不宣的現代女性哪個不是盼望一個庇護所,反正性別早已鐫刻在硬幣的背面了(天注定)好的傢俱,美麗的抱枕,居家布置,光亮的瓷器,全是你背後拉鏈拉開的反面指涉,倚賴,就是貴為學術界的獨立女性,也難逃依賴額度的條件考量。
或許這首詩濃縮及聚集了這類的指標,然而布爾喬亞化的中產階級不更如此嗎?

這首詩可以得到評審們一致好評的共識,不只是詩語言的音樂跌宕,如歌似地行板蕩漾,她不墜於詩形式體制的窠臼,嘲弄與巧思,自貶與視角並俱,尤其最後神來之筆銳不可當:
「如果你決定是寶拉
就留下我成為復活節裡
唯一失蹤的
那顆無可救藥的笨蛋」

你是寶拉,我就是笨蛋,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女人們,女情人們,誰都不可逃逸,這首詩是一種最好的閱讀延伸。



一個不由自主創作的主體 作品標號_242_____
這是一個節奏自然,詩裡的意涵可以具足地發展的詩作。
〈關於詩歌〉和這次入選的一些詩作一樣,都有類似又不盡相同的音樂調性。
當她說:「詩歌,我麥桿上長出的穗子
半空中,一如當初的角度
滲入誰瞳孔顏色中駐留」

是麥穗,是陽光的顏色意象,立刻湧入閱讀者的眼瞳中,不必強調自己執拗地要寫詩,而是自己已是一塊詩的頑石,她論及安靜的糾纏,這種喻詞的安排貼切而真誠,在這裡,詩中明亮的麥穗及陽光,理所當然的角度,使人知道她正在可愛的仰臉,明淨而滿足,有時我覺得自己不應該講太多,那種懂得自己身體的呼吸及需求的語音,便從這首詩這樣地溢出來,我雖然是評審,也滿懷感恩及羨慕,她的〈永誌花〉及〈用一個想念證明靈魂的存在〉比較起來較有雕痕,但由於〈關於詩歌〉卻是讓人不由自主地响往自由創作的主體。


回到三月 作品編號___1_______
〈給母親〉這首詩好像是評審中較具有爭議性的一首。但是,我覺得,這是一首難得的,尤其針對母女之間,愛恨交織,不能言述的種種而加以敘事的詩作。寫詩的人絕對不是一個詩的公務員,怎麼說呢?我們早已將話語的指意功能交給了說話漂亮流暢的系統概念,統一的主體早就是以父知名的疆土,閱讀是的,審查是的,怎麼作,是的,怎麼壓抑自己,推崇自我,壓抑別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