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歷:游如伶,一九八四年生,板橋人。國立板橋高中畢業,現於高雄生活。

【記號】
一排鴿釘拴進屋簷,封死鐵窗外的天空,
數不清的皮囊在斑駁的光影裡服刑,
這城市,羽毛霏霏地喧嘩著,
無期徒刑的陰謀,一個直轄冷漠的共罪。

妳背起自己瘀青的背影,越獄狂奔,
在一座漂浮的劇院靠岸。
在闃黑的暗湧中,妳的面具浮起,
和許多陌生卻又鑄自同一孤獨模型的臉孔撞擊。

布爾喬亞的夢境是一齣密閉的藍,
珊瑚礁劇場朝人們伸出柔軟的撫慰:
來,這裡鯨唱可以枕耳,這裡藻暖適合眠深,我們離醒還很遠。
而那些苦夭或者貧凋的枯指,
只能在他們闔起的眼皮上憂傷地搔著。

劇終,妳倉皇浮出水面,隨手拾起一個面具就掩。
竟是相契的冷漠,人們剽竊彼此的表情。
眼眉的段落和唇角的句讀分毫不差地互控有罪。

妳將回程匍匐成一卷地圖,仔細記號:
離天堂最近的第一百零一階有天使棄城前致哀的回眸;
天橋下毛線帽中被哆嗦的彈簧撐起的搖晃的骷髏老臉
以及他破碗底一枚啷噹的月亮,是他唯一的富有。

別怕,這些殘像將在每道刻度上待命指引妳下次的逃亡。



【十七】
雨點下得像貓的輕步
灰色的饞意吞下天空的 魚肚白
穿好制服不想上學的十七歲 睡在屋頂

我撐起傘 腳下踩著巨大的彩球
朝人來人往丑笑致意

十七歲的自己 接過我彎腰遞上的汽球
她問:妳快樂嗎?
我努力在被雨或淚糊髒的虹妝中霽笑
她愉快地弓腿跳上一張毯似的郵票
揚著繽紛透明的夢把自己快遞到遠方

天空緩緩翻出魚肚的晴軟 回望屋頂只剩
淡淡的 青春的餘鼾



得獎感言:
朋友曾經談及,寫詩的人心太細膩,容易破碎,如果煉一首詩須先赤足親涉生命冷冽,那她寧可不要。
我欣賞她生命的愉快氛圍,不過,既然我是這般嚴冬體質,那就寫寫詩吧,寫詩時輕雷眩耳,目光驚蟄,指尖滴落春雨似的指紋,渲出生命中某一段彎曲。
和十七歲的自己相遇,是這幾年來埋藏最深的想望,只可惜,我們總在路上錯過。
謝謝葉紅詩獎,讓我在某場雨後遇見了她,輕鼾著寫詩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