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男性詩人於現代詩壇的活躍和聒噪,女性詩人始終是沉默和噤聲的。男性詩人是四處奔竄橫行的溪流急瀑,生怕有人聽不到他們的淙淙行徑﹔女性詩人則是躲得遠遠的火山或者湖泊,你不前往探詢,她們即甘心遺世而孤立。
不知這是基因性還是時代性使然,自有新詩以來,詩壇成名的男性與女性詩人之比就這樣始終維持在六比一到九比一之間,女詩人作品能流傳並且躋身經典之林的更是少之又少。大型的詩文學獎項中,女性詩人作品投稿的比例通常極低,作品也難獲得青睞,因而失去能見度。這是女性詩獎能夠成立的歷史原因。
為打破這樣的傳統,也為了培養優秀女詩人,加上葉紅這樣一位憂鬱卻活潑、孤立卻出色的女詩人因精神困頓而自殺辭世(耕莘寫作會會員有相似現象的另一顯例是「鱷魚手記」的作者邱妙津)之種種偶然因緣,以及其在上海的家屬之熱心支持贊助,乃有此女性詩獎能加以推動實踐的現實成因。
此第一屈詩獎及一系列「華人女性詩歌季」的活動展開,除了詩獎的徵文活動外,並已由顏艾琳出面邀請過朵思、江文瑜、鹿苹、陳育虹、琹川、喜菡、紫鵑、楊佳嫻、廖之韻……等老中青三代著名女性詩人,參與座談,以女性經驗為出發,探討孤獨、憂鬱、自立、創造的生命底蘊,呈現豐富而迥異的女性觀點,並將她們的不同的風格及觀察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詩獎本身在各方共襄盛舉下,收到近四百份來自全球華人女性的詩作者熱心參與,由寫作會內部及複審委員顏艾琳、羅任玲、林群盛,決審委員南方朔、馮青、沈花末等學者、詩人經過三階段評審,終告圓滿完成。作品層次極高,一次呈現了女性詩人們以詩創作的集體力量,擦亮世人雙眼的驚人威力。
本次文學獎的舉辦,希望能吸引文壇對女性詩人的注視,因此耕莘文教基金會與耕莘青年寫作會透過累積了四十餘年培育新秀作家的優良傳統及延續文學血脈的精神,期待能透過對女性力量的匯集,把女性詩的創作力推介出來,更將華語新詩作更深遠的推廣。如今終告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其過程煩瑣而累人,耕莘文教基金會藝術暨公關總監謝欣純總攬全部歷程,耕莘寫作會社團「幹事會」文學志工黄九思、許春風、馬千惠、朱宥勳、耕莘志工高洺禮……等熱誠參與各項細節,在此一併附上謝忱。也期待此項女性詩獎能成就更大的女性詩人力道和特質,並能成為永久性的詩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